不是归帆

老年人

一开始觉得这个笑很可怕

飙走快一年了,回忆一下🚬

第一次看剧的时候觉得这个笑是挑衅:不知悔改的亡命徒在生命最后对正义公理的挑衅。彻彻底底邪恶的疯子,没有缘由地憎恨所有人,虽死也不让别人好过,能害到人了就高兴。

不排除是想往这个方向塑造的,这个笑是出人意料、反直觉的,非常符号化的邪恶表达。通过惨烈的视觉效果给到感官刺激,留下“我靠太疯了”“天生坏种”“纯粹的恶”的狂癫印象,不可否认很有用。这种临死前孤注一掷的反扑也是观众最期待的“爽点”。

话又说回来,外化的疯狂可以一鸣惊人,内化的纯爱才让人念念不忘。

作为同人女,嗑高骨一年了,能讲的都讲了,多半是老生常谈,但还是想过度解读一下这个让我垂直入坑的恐怖笑容。


首先他要挑衅谁?从人物行为逻辑来看,高启盛对正义一方并没有深仇大恨,顶多是厌烦,起码不是像对冒犯他尊严的李宏伟那样咬牙切齿,很难说是在挑衅、报复某个具体的对象。一来死前的时间宝贵,特意膈应一下人家对他有什么意义呢,二来同归于尽还是未完成态,能不能做到还是未知数。

因此如果理解为挑衅,只能说是对他这一生,这样起起落落的命运的挑衅和嘲弄——我是个越做越错的失败者,但你没想到吧该死的老天爷,你没有帮过我一次,但我还能用这一条命来帮我哥!

还有,就是对电视机前的观众和看客的挑衅,这是相当有互动感的镜头:你也许想过我这个反派会自取灭亡,但你不会想到是这种方式,更不会想到我也乐见其成!

一个二维人物最生动的叛逆,是不在你的想象。


除了这个意思,也有可能是真的欢喜。在巨大的疼痛下,还能笑得出来的欢喜。中枪以后一开始的反应是怔忡,没反应过来,受到意外冲击后本能的头脑空白:……什么?我要死了吗?这就是结束吗?

这时候他是看着他哥的,这里有一段短暂的对望。呆愣愣的,如同茫然迷路的小孩,习惯性地看向家长,同时也是他最爱的人,寻求帮助,寻找线索:现在是什么情况?我应该怎么做?好痛啊,哥……


然后他看见了(或者听见了?因为眼镜被打掉了)他哥崩溃的脸,破碎的呼唤,和爱他的眼。总之他知道了。时间很短,但是在耳鸣和肾上腺素的加持下,又好像过了一万年。

好安静。不重要了。

世界只有他,和他哥。


在这个对望后,伴随李景观对高启强的逼问,镜头切回去的时候他就在笑了——没错,一开始就是对着他哥笑的,李景观那个方向都不一定能看到。


因为这一刻他回到现实,想起了一切,更知道要怎么做了。他回来的主线任务“帮助哥除掉自己这颗毒瘤”已经完成了。是的很顺利,他做到了!往后哥哥可以一帆风顺,可以在敬茶那边洗白,可以越来越好,永远摆脱他这个大麻烦了!还有他知道哥在哭呢,哥哭着叫他很多很多遍,哥没有变啊,哥非常非常非常,非常爱他!

如果是这样,那这个外人看来狰狞可怕的笑,实际上就是在乖巧回应哥哥的呼唤,此外可能还有些欠欠的邀功讨宠的意味,如同过于每一次他跟他哥嘀咕鬼主意,两个人相视一眼低头咯咯笑,对标到白金瀚办公室的暴君妖妃,满室温暖祥和。


当然他不是故意要用狞笑吓死他哥,其实仔细看,这个笑本来就是眯着眼睛傻笑,绝对不是瞪视的,有目的性的那种不甘、仇恨的笑。很难相信,这个疯疯癫癫的大坏逼竟然是纯纯傻乐……

可能是因为太痛了,要不然能笑得更含蓄更美一点,也可能是太开心了,发自内心地为自己、为哥哥高兴,欣喜若狂。因为血糊糊加大特写看上去才很可怕,没关系,反正哥不会觉得可怕。

内心os大概是:哥我做的好吧!我帮到你了吧!嘿嘿!哥,你别伤心啊,我不疼,这是值得的,我还可以做更多,不信你看我哦,我还有力气,我可以的——然后呲着大牙就去完成赵立冬的附加任务祸害无辜去了……


中枪跳楼,但含笑九泉,确实是疯子。

就是这么惨死,这个笑在说:哥,我好高兴,我没有遗憾了,你也别太难过。

知弟莫若哥,从他哥的角度,就是彻头彻尾的傻子。真是傻仔,傻得出奇了,你这样笑一笑就拿走哥哥的命根,让哥哥以后再也不会笑了。你到底懂了没懂,傻不傻,会不会推己及人?不重要了,我特么没有弟弟了。我一辈子,都在遗憾啊。

评论(6)
热度(115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不是归帆 | Powered by LOFTER